close

 

P3036081.jpg-1_filtered

 

 

總有個好深刻的記憶

停留在腦海裡的那一棵榕樹

好高大的

就在鄉下老屋前曬穀場靠圍牆大門旁

樹蔭下那片土地留下童年歲月有好多好多的歡樂的小腳印

 

 

P3036080.jpg-1_filtered

 

 

沒有電玩沒有兒童樂園的那個年代的鄉下

陪著我們這群小蘿蔔頭玩的

就是在這榕樹蔭下的泥土地面

畫滿了跳格子的圖樣

樹頭邊擺著玩家家酒盛著泥土和樹葉的破瓦片

每次和我扮新郎新娘的是很照顧我的堂姊

她大我一歲

在我在馬祖服役時結婚了

她在寄給我的信裡寫著:

[從小到大每件事都有你的參與

可是在我的婚禮上卻少了你的影子...]

這句話讓我哭了好幾回....

 

 

P3036070.jpg-1_filtered

 

 

稻子收割的時節

院子的晒穀場上總是鋪滿一列一列的稻子

烈日下是一片金黃

樹上的麻雀

和我們家養的到處走動的雞常會大方過來啄食

於是我們這群小玩伴就擔任驅趕這群小偷的警察

又是拍手又是尖叫, 還有敲打竹掃帚的吵雜聲

院子裡熱鬧得很

在榕樹下我們邊玩邊看著在旁俟機偷食的雞隻

每當搖著鈴噹騎著腳踏車賣冰棒的阿伯繞過門口

大人都會買幾支犒賞

舔著涼涼甜甜的冰棒望著樹上吱吱叫的鳥兒

就是我們最高興的時候

 

 

P3036072.jpg-11_filtered

 

 

午餐後

大人們常會坐在樹下休息聊天

從門口經過的村裡的叔叔阿姨有時也進來談談家常

如果從田裡摘了一些蔬菜水果

總會留下一些

在旁玩得正起勁的我們

就會暫停喵一眼大人身邊的東西

那可是下午的點心呢

 

 

P3036073.jpg-1_filtered

 

 

在家排行老么

哥哥姊姊們年紀都大我好多

從小他們在我眼裡都是大人了

在記憶中他們從沒有和我一起玩過泥巴

因此我的玩伴都是同年上下的堂姊弟妹們

二哥在一支粗樹枝裝掛了一副吊環

看他雙手抓著鐵環擺盪身子

我們都好想玩

可惜怎麼跳就是差好大的一截

只有央求二哥幫我們抱高抓一下鐵環過過癮

那時每走過時

都會舉高小手跳一下

不知那一天才能碰到它

我總會自言自語

 

 

P3036076.jpg-1_filtered

 

 

我十歲那年的夏天行醫的父親走了

才五十歲

村裡的親友們都好惋惜

爸爸的死亡成了話題

有人說是屋前的榕樹影響了住宅風水

在一個放學的下午

我找不到熟悉的家門口

我的大榕樹不見了

傻傻佇立在一堆鋸斷的枝葉前

現在已忘了當時我是否哭了

只記得站在廚房門口的媽媽輕聲叫著我

......

 

 

P3036090.jpg-1_filtered

 

 

也許這是在我童年記憶裡缺的一小塊拼圖

我找遍了早年的老照片

都沒發現這棵榕樹留下一絲蹤影

心頭是有些遺憾

 

 

P3036087.jpg-1_filtered

 

 

近年來在長青學苑上課

與年長的朋友較多的互動

也了解了人邁入老年後身心許許多多無奈的老化症狀

看了幾齣描述老年癡呆失憶的戲劇

又是感動又有些感傷

是不是有一天我也忘了身邊的人們忘了自己

就如深深感動我的那部電影名字[我想念我自己]

也許該趁著我還記得的時候

抓住一些曾經從生命中流逝的歲月痕跡

莫待到了某一天

只能長嘆:

我想念我自己

......

 

 

P3036092.jpg-1_filtered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凌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