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DSC_9308.jpg-1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個寒冷的冬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個衣衫襤褸的流浪漢模樣的男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被冷風吹得有點發抖的身子    執著拐杖緩慢的移動疲憊的腳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輕輕敲著門

            這是座落在村莊外的一家小白色屋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 誰啊.... 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屋裡傳來女人的聲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過了一陣子門開了小小的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微亮的燈光流瀉在黑暗的屋外地面一道光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 對不起  我是路過的人 .....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門緩緩推開  一位白髮的老婦人疑惑的望著站在門口的陌生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對不起  打擾妳了  天好冷 我只求妳給我一杯熱茶....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男人低著頭有點顫抖的聲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 進來坐吧  外頭很冷  等我把水煮熱了吧..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婦人指著靠桌子的一條木頭板凳   邊合上了門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 謝謝  太感謝妳了...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男人放下背上的行囊   發現這不算寬闊的房裡只點了一盞小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簡單的傢俱擺設  看來只有老婦人自己一個人住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瞧著微駝的婦人在爐前的身影  男人的心頭突然一陣酸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四十年了吧   當年離家才二十來歲的小伙子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 你肚子餓了吧   我把晚餐剩下的兩個包子熱了  你就和著溫水吃了..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婦人手端著盤子  腳步有些吃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唉...這幾年視力已不行了  醫生說我只能看到一點光而已 . ..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謝謝...真是麻煩妳了...孩子沒住在一起嗎 ? 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 我一個人住  四十年前本來已和鄰村的男人訂了情  但他說要上船工作回來再成親..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 妳就一直等著他....] 男人的聲音有些哽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 是的  雖然家人曾經催我另找婆家  但我仍願守著他臨走的諾言...等我回來...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 後來發生了什麼事嗎 ? 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 過了好多年一直沒他的消息  聽說在一次沉船事件失蹤了...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婦人的無神的眼角淡淡閃著淚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深深刻在臉頰的皺紋是如此枯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似乎她的淚水已在多年前的傷痛歲月裡流乾了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 幾年前老家被一場火燒掉了    我要求家人為我在這村莊外建這座小白屋 ....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婦人停了一下  歎了一口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 也許有一天  他會回來找我....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[ 就是魂也好....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婦人低頭輕抹著眼角不再說話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房子裡變得好靜....

            好靜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知何時那男人已離開這屋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老婦人摸摸桌上的盤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兩個包子還溫溫的留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水杯也是滿的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推開半掩的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陣冷風吹入屋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外頭一片漆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關上了門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老婦人默默的回坐到桌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燭光把她瘦弱的身影推入陰暗的牆角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...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....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一天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白色小屋的窗前開了幾朵豔麗的紅花

            綻放了整個冬季不凋謝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年的冬天又開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年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四年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年復一年.......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[ 2012.09.09.發表在Yahoo部落格. 稍加幾個字, 在這寒夜再貼一回 ]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凌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