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照片 066_副本-1

 

 

推開房門,媽媽生前使用的原木傳統型的衣櫃,書桌,和有點蒼老的梳妝台,依舊擺在原位,

空蕩蕩的榻榻米床舖,暗咖啡色的搖椅寂寞靠在牆角,

再沒有媽媽瘦長的身影,

沒有媽媽關愛的聲音: 你回來了.....

 

 

P2080079.jpg-1_filtered  

 

 

媽媽!我好想您,

雖然媽媽已離開我們八年了,

每次回佳里,走進家門,心中都一再猶豫要不要推開那扇熟悉的房門,

走進那充滿溫情懷念的房間,甚至連拜拜的大廳,都踏不進去,

我沒辦法克制滿眶滴下的淚水,

當持著裊裊飄煙的香,站在媽媽神祇牌前,哽咽的告訴媽媽:[阿母我回來了]的時候.

 

 

IMG_0034.jpg-lp

 

 

一個人靜靜坐在床沿.媽媽生前的情景一幕幕不停在眼前浮現.......

 這張是媽媽過世前四年拍的照片,

每次看到照片裡,那雙經歷多少辛酸和淚水的日子,所烙上無盡歲月痕跡的一雙手,

內心的激盪就會久久無法平息.....

 

 

P7283855.jpg-2_filtered  

 

 

爸爸生前是在村子裡開業的西醫,在我十歲的時候就過世了,

為了家計,從來不幹粗活的媽媽除了照顧家務外,還得下田工作,

每天從田裡回來,一身髒衣服還來不及換,就忙著做飯,養豬,洗衣.

在記憶中,媽媽在一夕之間變得好老,好憔悴,

幸好鄰居的叔叔伯伯們大家的幫忙,才總算度過那段漫長慘澹的日子.

 

 

 P7283856.jpg-2_filtered       

 

 

雖然媽媽不識字,可是每晚做完家事後,總會走到書桌旁,撫著我的頭說:

[要好好讀書,沒有爸爸的孩子要更努力.]

每當考試或參加比賽得到獎狀,她都會好高興,看了又看,再把它貼在牆壁上.

記得讀初中時,有一學期成績考得很差,

三哥把學校寄來的成績單遞給我時,說:[媽媽知道了你的成績,氣得哭了]

我頓時不禁又怕又傷心,趴在桌上哭了起來,

不知過了多久.有隻手輕拍我的肩膀,

抬頭一看,媽媽正站在我的身旁,手上端著一碗熱騰騰的米粉湯,小聲的說:[肚子餓了吧,快趁熱吃]

這件事雖已是四十多年前,但當時媽媽那疼愛的眼神,和端著碗微顫的手,永遠銘記在腦海理

 

 

..P7283858.jpg-2_filtered  .

 

 

我車上掛的香火袋,還是媽媽幾年前為我用紅布包做的,

從小在書包和衣服口袋裡,就一直放著媽媽親手縫的香火袋,

在馬祖當兵時,每隔一陣子就會收到郵寄來的香火袋,身上帶的,床頭也掛了好幾個,

這些都是媽媽到廟宇所求來的香灰,再自己用紅布一針一線縫起來的大香火袋,她說這樣神明才會保佑我,

那一串串的香火袋,就像是媽媽一句句的叮嚀,深深的關懷,陪我度過在外島每個寂寞想家的日子.

 

 

P7283864.jpg-2_filtered  

 

 

媽媽烹飪的手藝很好,尤其逢年過節吃的粽子,年糕,還有一些傳統小吃,糯米灌大腸,炒米粉..等等,

因此幾位嫂嫂嫁進我們的家門,最大的挑戰,就是如何做一手合乎我們被媽媽從小寵壞的嘴巴.

炒米粉是我們最喜歡吃的,每次我們回家媽媽一定為我們炒一大鍋又香又Q的米粉,

當年在台北讀書的時候,有幾位同學每到寒暑假就想要跟我一起回佳里玩,特別點名要吃媽媽炒的米粉.

到現在雖然媽媽已不在身邊,每次家人聚餐,還是要炒一大盤米粉,然後邊吃邊批評,就是缺少媽媽的味道.

媽媽晚年因心臟毛病住了幾次醫院,身體就差很多了,

可是每次回家看她,仍撐著身子用那熟稔的手做我們喜歡的小吃,

讓我們嚐到可口的菜餚,也感受媽媽又深又濃的愛.

 

 

 P7283865.jpg-2_filtered        

 

 

自從一次不小心摔壞腿後,媽媽再也無法站起來,

每每看著她坐在輪椅上抱怨無法走路的痛苦,心裡是一陣酸一陣痛,

除了安慰她, 經常回來陪在她邊邊外,我們當兒女的又能如何去分擔媽媽的痛呢 ?

 

 

  P7283872.jpg-2_filtered       

 

 

從窗外斜照進來的陽光,剛好落在媽媽的梳妝台的鏡面,

想想媽媽從年輕就天天對著它梳髮,整理慈祥的容顏,由烏黑的秀髮到滿頭蒼白...

為這個家,為我們這群孩子....

淚眼模糊中似乎見到媽媽坐在那搖椅上,握著那雙蒼老的手......

媽媽!我們永遠懷念您,永遠,永遠.......

 

 

  P3192406-2_filtered    

 

 這陣子心情有點亂,前天忽然想回鄉下的家,

 點了一柱香在媽的面前書說了好多話......

 這篇文字多年前寫在初開的Yahoo部落格裡

 圖文稍作修改再貼一次

 也讓自己再一次懷念媽媽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凌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6) 人氣()